小記:我語言班的同學們

這個月開始跟語言學校班上的同學們比較熟了,雖然還是有一些同學很沒交集,(尤其是英語系國家...可能因為他們都會自成一個小圈圈)班上年紀最小的是個西班牙男生,才18歲,他的志向是要到聯合國當一個interprète,口譯人員,他打算學會英文、法文、日文,加上母語西班牙文,總共四國語言......他的英文已經不錯了,想想台灣18歲的孩子英文程度通常都還很鳥,加上法文對西班牙語系的同學來說一向是"一片蛋糕"(很簡單的意思......),我是蠻看好他的前途啦XD

由於拉丁語系有很多接近的字彙,語法也比較相似,這些西班牙語系的同學不怎麼唸書就可以取得中等成績,用功的西班牙語系同學則通常都會變成超級強者......英語系的雖然跟法文離比較遠,不過好歹很多英文字源自拉丁文,思考邏輯與文法使用上也還有些接近;我們這些亞洲人剛開始都很怨歎,覺得在班上非常矮人一截,不過跟其他國家的同學一聊,才發現他們其實都蠻敬佩亞洲人的,一個美國女生說,齁,我都不敢想像,亞洲人來學法文需要多大的勇氣......這兩個語言一點相似度都沒有!西班牙同學則非常讚嘆於亞洲人的認真與用功,他老是跟我說,天啊,那些大陸學生用功得不得了(亞洲學生每天回家就是唸書,他則是參加運動俱樂部、跑趴、玩PS3......簡直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我則回答,沒辦法,學法文對我們是比較吃力的事!不用功就死定了......由於亞洲人的用功,我們的文法成績通常都會比外國學生優異,可愛的西班牙同學將此歸因於"因為中文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既然你們會中文,法文應該不會很難"XD

老師們也瞭解先天條件上的差異,每次我去跟老師抱怨說,我聽不懂....我老是搞錯文法....老師會很nice的回我說,如果是我去學中文也會很難啦......老外們對中文的四聲總是只能以翻白眼表示搞不懂,"媽麻馬罵"這四個字,每回我唸一次給外國同學聽,他們就會狂笑說,聽起來都一樣!分得出來才有鬼!!

每個國家的民族性真的就是不太一樣,外國同學們覺得亞洲人總是對什麼都超級認真嚴肅,他們則比較傾向於用輕鬆快樂的態度過生活;而且,他們通常比較有主見,也比較敢堅持自己的意見!每當對同一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亞洲同學都會用閃爍、不肯定的眼神跟語氣說,我覺得好像不是這樣耶......歐美學生則會直接擺出"你錯了"的姿態糾正你;即使事後證明其實他們才是錯的,但通常下次有爭議時,同樣的戲碼又會重演一次......有一回我跟西班牙同學爭論一個文法問題,他非常堅持他是對的,我則非常認為不是這樣,我還開玩笑的說要賭一歐元,他還開玩笑的要加碼賭兩歐,結果老師來回答了,我贏了......(事後這傢伙裝死,我到現在還沒拿到一歐元XD)

通常會去跟老師反應進度安排令人不滿意的,也都是歐美學生,他們會去抱怨說,教得太快,太難......亞洲人則非常認命的照單全收,可能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填鴨式教育,覺得不管被塞多少東西,我們的職責就是乖乖的消化吸收,根本沒想過什麼"教得太快"這個問題;我們覺得學不會是我們的問題,歐美學生則會覺得是學校或老師的問題,這真的是重視群性與個人主義的差別!這讓我也意識到自己骨子裡也就是個亞洲人,一向對他人的期待或要求照單全收,很少去質疑過這究竟合不合理!這是我們可以向歐美學生學習的一個特質,就是敢於擁有自己的意見,不要怕爭論!就算事後證明自己錯了,也沒什麼好丟臉的,每個人都有持不同看法的權利

算算開學也快一個半月了,真是令人心驚,我的法文到底有沒有飛快的進步呢?嗯,我跟西班牙和挪威同學討論過這問題,我說,怎麼感覺我的法文還是很鳥,西班牙同學說,那是因為你忘了你剛來時法文有多爛吧

說得真好啊......我們總是忘記自己之前的樣子,對自己的進步視而不見,回頭一看其實我們還是值得為自己驕傲一下的......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絕對有資格很驕傲的說你有很大的進步~!!!
我現在腦袋瓜裡擠的出來的法文,還是那些"我想買...","我要...","請問...在哪裡....","你有沒有..."
-__-

匿名 提到...

你一定有進步很多的啦~
你忘了~你現在都可以跟同學討論很多了~
噗~你應該只是在無形中~忘記你的進步了~XD

Sophie 提到...

謝謝鼓勵啦~只是每次上聽力課我還是深感挫折-_-我覺得我應該是有聽障,連朋友講中文我都常常要說:你再講一遍?(發音太含混不清的對我來說一律像是火星文,我都不知道為甚麼其他人聽得懂?)更不用說是法文了>_<

匿名 提到...

你进步很多!这我可以肯定!至少比我好很多啦!你是用功的。当然比我这懒人好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