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完美

班上有個優秀的同學,昨日跟我說,她在另一門課上,必須與其它同學合作一起寫一篇文章,她感到很頭痛。她的困難不在於寫不出來,她的困難在於她無法與人合作。她說,一但她有想法,她實在很難忍受被其他人打斷或更改,她比較喜歡一個人完成工作。

我也曾跟她同組合寫過文章,她是非常強悍的,一但她有了主意,她會一個人拿著筆不停的寫下去;其他同學提出的意見,很少能夠被採納,通常都會在她評估過、覺得還是自己的看法最好之後,又自己劈哩啪啦拼命寫,直到最後一個人洋洋灑灑完成一篇文章,而其他同學很像來插花的只能偶爾挑點文法錯誤幫忙糾正,就連文章要下標題,每個人都講了一個,最後她還是覺得她的最好,其他人的標題都慘遭淘汰......在文章寫完時,其他同學大概都已經覺得自己的存在幾乎是不必要的-_-

記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誰曾說過,真正的大事,需要團隊合作;一個人再怎麼英雄,能成就的,畢竟只是一個人的事;無法團隊合作的人,其實發展是很有限的。

工作這多年來,我的確也看過許多"一人英雄",他們單打獨鬥時都有很強的戰鬥力,但在團隊合作上卻無法扮演好的合作者或領導者;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當然,不是每種工作都需要團隊合作,這些一人英雄或許比較適合這種單獨進行的工作,但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能避免團隊合作嗎?

團隊合作,不僅僅是指工作,其實在人際關係中,處處都需要團隊合作......團隊合作需要包容他人的精神,需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見,需要願意偶爾將自己的重要性與優秀稍微隱藏起來,需要能夠也讓出空間給其他人發揮......對完美主義者來說,這或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為,這代表事情不是百分之百完美!因為其他人的成果對自己來說不夠好、不夠滿意!完美主義者通常這時會開始有點抓狂,而其他人則開始感覺到被施加控制與挑剔的壓力,團隊之間開始出現緊張......

我其實骨子裡也是個很完美主義的人,任何事情都忍不住會要求自己要做到一個水準之上,年輕時不惜為此賠上健康,甚至有一段時間因此而得了自律神經失調,走在路上都會突然覺得呼吸困難,必須要停下來拼命的吸氣,覺得自己好像有一天會因為無法呼吸缺氧而死-_- 醫生開玩笑說:你有被人追殺嗎?放輕鬆一點啦......

這幾年慢慢學著放過自己,100分很棒,但是70分也很不錯呀,是否有必要為了讓事情完美,而為自己與他人製造大量的負面情緒?完美,真的是必要的嗎?通常,對自己太嚴苛的人,就不會懂得包容他人,因為他們不懂為何事情不能是100分,對他們來說,沒有100分,就是失敗(那種沒考到全校第一名就去自殺的孩子,真的就是這種情結的受害者)他們不懂得一個道理:要推動世界的運行,並不需要完美啊!!這世界從來就不完美,但我們都在不完美中進步與成長,完美就像藝術家永遠還沒畫出的那幅作品,只是一個境界、一個理想、一個概念罷了!完美,事實上是不存在的!與其鼓勵完美,我們其實更應該鼓勵的,是成長與平衡的能力才對,當我們身心平衡,我們眼中的萬物,將也是完美的在自己的位置上......

被社會灌輸的價值觀是很難改變的,我也還常常在奮戰著,如果讀了這篇文的你,也認同我的想法,就讓我們一起努力改變負向的思考方式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