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大陸同學們

由於我們這個語言學校是大學附設的,班上有至少1/3都是大陸人,大陸同學通常都是要來攻讀學位的,跟歐美學生純粹來學法文的心態差很多;因此,大陸同學們通常都還蠻用功的,但是,人多總會出一些怪咖,請容我小小八卦一下XD

我每週四下午有一堂選修課,教的是認識文化遺產(教堂、古城之類的),選修課的學生是來自同一個級別但是不同班的人,所以每次進去坐下旁邊可能都 是不認識的人;今天我坐在一個平常好像很踴躍發言搶答的中國女生旁邊,心想她或許不會跟上次坐我旁邊的中國男生一樣,明明上的是法文課卻還要一直用中文討論;結果,這個女生更妙,怎麼個妙法,我慢慢解釋~~

老師照例就某一個主題,要求大家跟旁邊同學互相討論答案,一向坐我旁邊的同學都還算友善,就算大家都不知道答案,至少也會用法文互相交換一下感想;今天講艾菲爾鐵塔的歷史,很抱歉我是法國文化白痴,對於鐵塔幾年蓋好的、為甚麼要蓋,一概不瞭解,看著旁邊那個女生自己一個勁的低頭猛寫,心想我或許該主動去跟她討論,於是我很客氣的拍拍她的肩,用法文問她知道這問題的答案嗎?這個女生中斷了作答,抬起頭用不怎麼友善的眼光看著我(看她平常搶答老師的問題的積極,以及對老師的笑話超級有反應的笑聲看來,應該不會是個生性木訥的人才對)那種明顯不想搭理我的表情讓我馬上也就打消跟她討論的念頭,決定自己寫自己 的,這個女生還真的整堂課從頭到尾把我當作隱形人,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不友善的同學,真是後悔坐在她旁邊 -_-

雖然不想刻意講大陸同學如何如何,但是我真的覺得遇到很多很妙的大陸同學,本班還有一位開學兩週才註冊進來的大陸男生,他上沒幾堂課就消失了,消失了大概一個多月才又出現,那時候學期都已經上了2/3左右,他很明顯的跟不上進度,因為連老師問他問題,他都處於完全聽不懂的狀態,(那次老師問他去了哪裡,他聽不懂,老師還直接叫我翻譯成中文問他,他說他生病了,那看醫生了沒有?沒.......你相信有人聲稱病上一個月,不上課又不看醫生,這合理嗎?各位看官,我們這語言學校雖然已經算是便宜的,一個學期可也要900歐元大洋,啊你付了錢又不來上課,到底幹什麼去了呢?)最神奇的是,這男生跟我說他明年就要申請就讀法國的碩士......(啊同學,我唸得要死要活,都還覺得自己差得遠,你~確定你明年要在法國唸碩士?!要聽教授用法文上課?要跟同學用法文討論?那,你現在都不唸書,到時候難道會自動學會法文嗎?)然後這個男生上了幾堂課,就再度消失,直到現在期末了,還是不見人影,老師點名的時候已經很習慣直接註明他缺席 :p

本班還有另一個常常缺席的大陸女生,不過她之前已經在法國呆了半年以上,所以程度比這個男生好,但是從我跟她課堂互動的經驗看來,還是有點問題,老師問東,她要答西,雖說本人聽力也很爛,也常常聽不懂老師講的話,或者誤會講話的內容,但 是至少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跟上進度,這個女生則是上得很隨興,直到上次老師一個一個點名問我們之後的計畫,這個女生說她明年要就讀碩士,老師直接問她, 妳覺得妳現在考語言檢定考得過嗎?這女生支支吾吾地說,可能~有點困難~老師不客氣地說,如果妳想考過,妳就要用功,妳不來上課不做作業,就什麼都沒有。

我另外一位也在唸語言學校的朋友則說,他們班有一個大陸同學,是已經在就讀碩士了,但可能因為語言程度不夠,被學校要求唸法文課程,這位同學從、來、不、開、口、說、法、文......

我以前一直覺得,能夠申請上法國碩士課程的人,法語能力應該都不錯,直到我自己來了才真的開了眼界,原來,碩士還可以這樣唸的,這下我可一點都不懷疑在法國碩士畢業卻法文不好的可能性了!(不知道美國的情況也是一樣嗎?)另外我也十分佩服大陸人的勇猛,我自己這樣拼死拼活唸了三個月,拼到班上很多同學都跟我說,妳會不會太~~認真了,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不夠水準去申請碩士課程,(我預想我至少聽說讀寫都要流利才夠!)但一堆大陸同學可都摩拳擦掌地要去考檢定,等著進碩士班了......猛!真是沒有第二個字可以形容啊!

世界真的很大,生活的方法真的很多啊.......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想啊,這些中國朋友們,大概是在進行一種叫做留學跳機的計畫...
花錢報名語言學校,是為了有正當留在法國的資格,可是又為了出國花了很多錢,所以到了法國必須努力找錢賺,因此學校就直接跳過不去了,至於碩士,反正申請學校通常都會找代辦,中國的代辦無所不能,根本就不用擔心資格不夠的問題,你問畢不畢得了業阿? 哈,有什麼問題,中國什麼都有,什麼都強,什麼都不奇怪~!! 學位,小意思,肯定讓你拿到的~!
這樣的中國學生,世界各地都有....

ps, 每次看到你說去上什麼藝術什麼文化什麼歷史課的時候,我都會想到哈利波特,穿著長袍,走過無數個拱型長廊,盡入歷經幾百年的老教室,坐在可能哪個歷史人物也曾經做過的長板凳上面,就著彩繪玻璃透射進來的日光,用美妙的法文,討論著西方歷史文化....吼...好浪漫... (請不要跟我說你其實是在現代化建築的教室,就著日光燈,坐在全新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上上課,就讓我保留一點幻想吧....哈哈)

Sophie 提到...

哈哈~那我不要公佈上課的真相好了,我怕你會吐血而死......

于庭 提到...

我想啊
過不久你的這些生活可以考慮出一本書了
我終於知道台灣新銳設計師為什麼要推薦了
妳讓我又提高了我的熱情度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偶然看到您的blog,真的很开眼界,我就是您口中的大陆同学-北京人,在法国的确有很多如您所讲的"大陆同学",我认为在国外应该好好学习,体会这里的文化,而不是浪费时间打工,也许他们生活的确存在困难吧,不过放纵自己的人也有很多。我在toulouse,读博士了,不过一直是英文的,所以还好,法文很久之前学习了3年,生活没有问题,不过还是long way to go in terms of improving it,有空来toulouse,今年MASTER来了个台湾小学妹,很认真地样子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