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學在做什麼?

昨天跟兩位住在Montpellier的女孩碰面,聊到翻譯這件事,跟她們說我在做神秘學的教材翻譯,看到她們瞪大的眼睛加上可能不知道該做何感想的表情,其中一個問:神秘學?那~到底是翻譯什麼內容?可以給我們一點概念嗎?是哈利波特那樣的東西嗎?

真是個好問題,我們成天把神秘學掛在嘴上,但是忘記了很多人是不清楚神秘學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其實我昨天本想一本正經的回答說:恩~就是教人家怎麼下咒作法,控制巫毒娃娃,拜撒旦祈求得到魔法力量之類......(XD一定會很好笑!)但是~我不敢,才初次見面的朋友萬一真的被嚇到那我可罪孽深重,這種笑話還是不要亂講

神秘學範圍其實非常廣,而且內部還可細分為許多不同的專業,靈媒,巫師,卡巴拉師,靈體手術師,宗教導師,占星師,靈學靈療師......等等(還沒數完喔),泛指所研究之事物為超自然或形而上領域的知識,台灣最普遍的西洋神秘學行業大概就是占星跟塔羅,至於大名鼎鼎的New Age我其實很難判斷該不該算在裡面,一方面New Age不能稱為一種專業,而比較像是泛稱一種追求心靈層次的風潮,範圍上自然比較模糊不清

神秘學為甚麼給很多人"邪門"的印象?咳,正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自古小說電影都喜歡講黑暗的故事,尤其中世紀大名鼎鼎的獵殺女巫行動,更是大大行銷了魔法的邪惡形象,(喔~不過也加深了某些人對靈通能力的追求渴望...)但研究神秘學,不一定就是搞黑魔法的(連老美也有人是這樣誤解的-_-),要不然滿街塔羅占星師豈不是個個都在搞撒旦崇拜了?

學神秘學究竟有什麼用?我沒辦法用一句話回答這個問題,只是,當你在夜晚望向浩瀚的星空,難道沒有想問過,這一切究竟是從何而來的?人的生命究竟為甚麼而存在?人世間的種種美好與苦難到底有什麼意義與價值?即使窮一生之力我們或亦無法解開所有的神秘,但若僅僅是閉上眼睛忽視這些對真理與生命本質的渴盼,豈不是可惜了我們擁有謎樣智慧的潛能?有趣的是,當人生太安逸順利時,許多人不會對形而上的事務感興趣,也認為生命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往往要面臨生命的轉彎處,才驀然感覺自己對超越與提昇的渴盼;無論是什麼樣的原因,那追尋生命真理的渴望不會消失,我們因為擁有了那份智慧而成為更完整的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