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拉與人生功課

在我剛學卡巴拉的開頭那一陣子,其實我是很不進入狀況的,因為一直不知道卡巴拉對我到底有什麼用,只覺得一堆名詞看不懂,也不瞭解為甚麼這叫做生命之樹

現在雖然我還依然在學習的路上(卡巴拉可是猶太人要學40年才能學出成果來的,我們如果學一年就自稱什麼師,那也未免太不要臉了...所以我只能說,我還是個學徒啦,一堆書單都還沒看完哩)因此我所寫的,頂多只能算是分享,若是對卡巴拉一樣有興趣的朋友們,或許讀一讀能夠彼此激盪出一些想法來

卡巴拉的十個sephiroth為何能構成生命之樹呢?從人生學習歷程的角度來說,我們從靈界投胎進入現實界,在靈界的本源才是我們真實的身份,現實界只不過是一場角色扮演,透過角色扮演我們得以學習,這個進入現實界的過程,把我們從純精神的世界,送入了物質界。因此許多致力於靈性提昇的人,常常把"回家"二字掛在嘴上,當你開始意識到,也許在這個世界上的這個你,還不是真正的你,或許你會開始想,我要如何找回真正的自己?這個被標記上出生年月日、出生地點、教育歷程、家人親戚、事業專長...的"人",由這些種種標籤像貼壁紙一樣糊出來的一個身份,真的就代表了你嗎?於是許多人開始對精神層次/玄學/宗教/形而上學感到興趣,這個尋找自己在精神靈性層面的身份的過程,許多人稱之為回家。

卡巴拉的第一個sephirah(樹頂)是Kether,代表一切的源頭、那在沒有形體之前就存在的永恆,卡巴拉的最後一個sephirah(樹底)是Malkuth,代表彰顯的結果,物質的世界。我們就像是從樹頂爬下來到樹底來上學的孩子,回家就是從樹底想辦法爬回去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雕琢我們自己,(嘿嘿,這裡又跟煉金術扯上關係囉)不斷提昇我們的位置與層次,克服一關又一關sephirah會遇上的困難,直到我們最終提昇回到純精神層次時,我們已經圓滿了身為一個人所要學習的功課。

每一個sephirah都具備某些特性,對應到人性中就是不同的優缺點,假設我們先不講什麼回歸靈性層次這一套(有時候學得越多,會越困惑,難道每天冥想就比較有靈性?)單獨就生活在現實界的需要來說,卡巴拉之樹依然對等地顯現了我們需要克服的困難。
人生在世,會遇上各式各樣的挑戰,一個完整/平衡的人,懂得在不同的情境中運用不同的特性來運作,何時該柔軟,何時該強硬,何時該理性,何時該感性......運作良好的人,就像配備完整的交響樂團,不同的樂器能在不同的時候擔任主角發揮它獨特的作用,而每一個sephirah正是給了我們一部分的屬性,學會怎麼樣運用/克服這些屬性的優點與缺點,就是我們的功課。一般人總是會在某些地方遇上困難,比方說太嚴肅,太軟弱,太左腦或太右腦...這些都是在生命之樹中尚未得到平衡,還有某些sephirah的功課我們還沒有學會,因此卡住我們的成長。

這十個sephirah,看似簡單,真正實踐起來,才會發現是相當困難的(我私下認為實踐派的卡巴拉師會比只研究歷史和理論的卡巴拉師來得辛苦許多:p)也因此卡巴拉很難是一門速成的學問...也難怪猶太人要花40年研究卡巴拉,學會理論是一回事,但想辦法應用可就又大大不同了......希望大家都順利爬完自己的生命之樹吧!!^^

寫於艷陽高照的南法午時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忽然覺得這卡巴拉,跟佛教所說的八識,有點異曲同工....
大概就是因為真理只有一個,不管用走哪一條路,最後都會殊途同歸吧...

匿名 提到...

忽然覺得這卡巴拉,跟佛教所說的八識,有點異曲同工....
大概就是因為真理只有一個,不管用走哪一條路,最後都會殊途同歸吧...

Sophie 提到...

如果看完會讓人有這樣的感想,表示我這篇寫的真的有被看懂喔,真是令人高興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