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的品質

這兩天逛了貴婦奈奈的網誌,對啦,就是前陣子出書還上電視暢談跟小她六歲的男朋友八年來的交往點滴的那個女生,因為她的文章真的都還蠻有趣的,就西哩呼嚕的一直看下去,在"雜誌"進化論這一篇讀到一段話說,研究顯示,擁有高品質聊天經驗的人所產生的情緒通常很正向,被這句話勾到的我馬上就試著google這類的研究,很不幸可能因為我輸入的關鍵字不夠精確,沒有看到什麼有價值的資料,但還是很想為此寫一篇文

聊天可說是人類最重要的社交活動,或許有些人已經發現,有的人很善於聊天,跟他講話就是會滔滔不絕的可以一直講下去,聊完還會有種滿足感,期待下次再繼續;有的人卻讓人講沒多久就想要說掰掰,希望他沒事不要打電話給你,因為你還有比跟他聊天更有趣的事情想做 :p

在下不材雖然不是什麼心理專家,但是對於瞭解人類溝通模式還蠻有興趣的,並且好歹也當了三十一年的人類,對聊天這事還算小有心得啦!綜觀身邊容易成為人氣聊天對象的朋友,覺得有以下幾點可以跟大家互相勉勵:

1. 懂得傾聽
其實許多人在聊天時,通常~都傾向於抒發自己的情緒與感受,意即,喜歡當發表意見的那一方,宣洩自己心裡積壓的東西(那個~其實~是某種講療法啦,就像我家爸媽每次來關心我的近況開啟話頭,我就知道他們一定有牢騷想發XD)當感覺被傾聽、被認同時,是非常愉快的感受,自然就會覺得~啊~跟這個人聊天好愉快!聊完感覺好輕鬆啊......有些人跟人聊天時,不喜歡聽人家的意見,喜歡一直搶話,這類人通常都會成為不受歡迎的聊天對象,畢竟,沒有人這麼需要你不間斷的意見指導 -_-

2. 反應客觀正面從容
這個~是我自己胡亂寫下的定義XD 就是說,當你在陳述某些事件給對方聽時,如果對方帶著幽默感四兩撥千斤地回應你,不過度對你的談話內容產生情緒化、批判、指導等等行為(大家應該都很討厭講心事結果被對方嚴正指導"你就是要怎樣怎樣做才對啊",搞得好像是在跟老闆報告進度一樣),而且總是能巧妙地將正面的想法帶入聊天內容來提昇彼此,常會讓人覺得跟這人聊天很提振精神,又很能信賴對方,聊著聊著自己好像也變樂觀了起來,這類人也容易成為受歡迎的聊天對象

3. 聊天內容有料
枯燥無聊的話題大家都害怕,搞笑雖然有趣但是久了感覺很空虛,那種一邊聊一邊可以激發彼此想法的聊天對象通常是可遇不可求的,因為每個人有興趣的領域又不一樣,有交集的部份就不一定相同;總的來說,聊天又感覺很有收穫(不過前提是對方沒有擺姿態啦)也是讓人愉快的聊天經驗,會很期待說:哇~下次跟這人聊天不知道又可以獲得哪些新的資訊與想法呢?

其實我很想試著用能量學的觀點來解釋這樣的事情:最棒的聊天經驗應該是互相滋養能量,就是彼此提昇啦,這樣的聊天雙方都會愉快;再來就是單方供給(或收下對方洩掉的能量)的聊天,供應方(或收能量的人)會比較累,但是另一方應該會覺得很愉快;最後是雙方無法配合(一邊想強迫給但一邊不想收,之類的)大概會聊得不歡而散

其實聊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相信人類在聊天過程中一定不知不覺交換了許多aura場的訊息,(據說~男女在真正開始互相接觸之前,其實已經先透過astral body的接觸先行試探過對方是否有被接觸的可能......)也因此很多時候聊天的內容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反而無形的能量交流決定了聊天的經驗與品質

(啊~開始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該去睡覺了啦)祝大家都聊天愉快......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也有再看貴婦奈奈的說~XD

我覺得人的個性也會變~
以往我都是說的人~
現在開始慢慢變聽的人了~
可是~呵~我常會恍神不用心啊~
我想我的道行還不夠~哈~

suchin 提到...

sophie到南法之後PO文數量增加了
以此速度在南法的點滴記錄應該會很精采
PO文也是另一種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