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國的不浪漫情節

要真正認識一個國家,就跟要真正認識一個人一樣,除了表面的光鮮亮麗,內裡的陰暗處也得知道與接受,我覺得法國之於我,還是個陌生的初識者,我很少特地去逛觀光景點,倒是很常在路上逛來逛去,看街邊商店賣些什麼,看路上的男男女女

我知道,坐在露天咖啡座,曬著南法的陽光,看路人或看廣場上的街頭藝人,這是一貫的對歐洲的浪漫想像,但是,實際生活在這裡之後,我~~一次也沒去露天咖啡坐過!原因很簡單,真是他媽的太貴了......我又不喝咖啡,而點一杯果汁大概都要三歐元(我在餐廳點果汁,真的只有一小杯喔~而且還是把瓶裝的罐頭果汁拿出來給你自己倒,那瓶子之小,真令人流淚,老娘去超市買一瓶果汁坐在樓梯上喝算了,反正效果是差不多的),一瓶礦泉水也要將近兩歐元,突然就會覺得我幹麼要花台幣一百元幹這種事情,又不是有錢沒地方花,等哪天要跟朋友哈拉聊天再去吧

在這裡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路邊有很多遊民,就跟台灣的乞丐一樣會坐在牆邊,面前擺著一張說明需要錢的牌子,我常常在路過他們時被叫喚"Mademoiselle!Mademoiselle!"(小姐!小姐!)都只能當作沒聽到低頭走過,除了遊民還有一些看起來是赤貧遊歐洲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通常穿得很龐克,重金屬的打扮,(靠夭,這邊熱得要死你在給我穿皮衣跟馬汀大夫鞋,有沒有搞錯)也有看起來走樸實路線的(破爛的T恤加上已經開口笑的鞋子)這些遊民或旅行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通常身邊都會牽著一隻大狗!當一群旅行者聚集在一起時,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台灣的大型犬聚會什麼的,我曾經好奇的問一個在這邊待了半年的台灣男生,為甚麼遊民要養狗?(而且都是養狼犬之類的大型犬,我很好奇,如果人都吃不飽了,是要拿什麼餵狗...)他說,為了壯聲勢啊.....說得也是,這樣比較不容易被欺負!

老外很不會看老中的年紀,我三十一了在這邊都被當成二十出頭,路上老是有看起來就是小毛頭的死小孩來吹口哨或一直大呼小叫(反正不是對我說日文"空尼幾哇"就是對我說中文"你好"...)一概裝聾,聽不懂聽不懂聽不懂,待了好幾年已經法文很流利的朋友教我下次可以回頭對他們比中指,但老實說我蠻怕被追上來糾纏的,可能等我比較不俗辣再來嚐試 XD
而且關於法國男人帥不帥的問題,我一定要老實說,不帥!
路上的痞子很多,帥哥很少,倒是女人好像還比較有看頭

來這裡已經領教了法國人的親親禮,這個在臉頰旁邊"啾"的動作要做幾下聽說是因地區而異的,據說熱情的鄉下地方是四下,冷漠的巴黎是兩下,我在這個南法第一大城看到的普遍規矩則是親三下,通常~只是把臉頰湊過去靠近而已,不是真的親下去,不過,也有遇到法國男人在碰面第二次之後就是真的啾下去,我想保守點的台灣女生可能會嚇到(除去被"強吻"的可能性之外,我個人倒是蠻喜歡老法的親親禮,覺得是個很可愛的習俗耶,等我回台北誰要讓我親一下的嗎?XD)

在台北一年多的法文課,來這邊到底有沒有用呢?老實說當然是有的啦!我從踏入法國之後,自力救濟辦好了很多事情,只是在聽力跟口語部份,卻真的是讓我很難克服的,因為,老法講話口音絕對不像課本上那麼清晰標準!尤其我來到南法,口音跟巴黎又不一樣,我們在台灣學的法文是"標準口音",但南法很多人講話都有個腔調,最常講的comment(標準發音類似於:孔盟),這邊的口音是"孔芒",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新單字 -__- 再加上一連串的連音,我簡直是完全的有聽沒有懂啊......目前最聽得懂的當屬語言學校跑註冊流程的小姐,因為她講話速度大概只有一般法國人的一半......
如果有遇到敢跟你講英文的法國人,卻也常令人聽不懂他要講什麼,因為他們的法式英文常讓人困惑現在是英文還是法文,隔壁家鄰居有一次要稱讚我看起來不像30歲,法文講法是tu ne fais pas 30(這是我新學到的啦,我以前也不知道怎麼講),他用英文直翻叫做you don't do 30,那個.....我當下真想提議跟他語言交換(你教我法文,我教你英文...)所以,在我的語言障礙還沒有破除之前,要深入認識法國的浪漫,恐怕還是有點距離的......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那邊的露天是貴在氣氛的~
不是我們窮人的世界~

回來我讓你親啦~
之前去美國~也是有朋友會這樣親~

匿名 提到...

ㄏㄏ~看Sophie姐姐的照片也看不出來是3x出頭好嗎^^


對了~喝喝~
來個自我介紹
我是小Ray好吧~我常在教學網出現過


ㄏㄏ~看了很多Sophie姐姐的文章~第一次來回覆ㄏㄏ~

Sophie 提到...

小惡魔小姐~那就這麼說定了~ㄏㄏㄏ~讓我們狂吻吧!!

小Ray~ 很開心你露臉啊^_^
謝謝你捧場我的BLOG,多來"交關"喔~~

匿名 提到...

如果你不嫌棄油臉,我的臉也很歡迎你阿~~
哈哈

Sophie 提到...

dear carol,
你來法國玩就會見識到啦~~哈哈~~我們可以先在montpellier的車站好好互吻一下^_^

匿名 提到...

Dear Sophie,
每次看妳的文章,真的都有想撲ㄘ一笑的衝動, 因為妳的老娘口吻,也在我的口語對話中常常脫口而出ㄋ,取名Sophie是走氣質路線的ㄋㄟ, 不過我發現,詼諧的一面,我蘇菲本人也是挺愛的.....輕鬆生活,找快樂唄!

Sophie

Sophie 提到...

沒辦法,假正經不是我的強項:p
我還是喜歡偶爾來個"老娘",哪天升級了可能就改成"林祖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