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現況負起責任

有一個觀念我非常贊同,也覺得很有用,那就是為現況負起責任。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個負責任的人,但是清楚評估起來,都只是負很小、很安全的責任,他們以為老闆交代的工作做完,就是負責任,幫家裏做家事,就是負責任,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就是負責任......

那些當然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但只是一個很狹窄的定義,真正負責任的人,要為人生負起責任。

許多人遭逢不順,永遠怨天尤人,很少自我反省,考試落榜就說是考題太刁鑽,工作沒升遷就說是老闆太機車,朋友不合就說是別人太難相處,生意失敗就說是運氣太差......
其實每一件事情,都蘊含了一些功課在裡頭,只是看我們有多少智慧去看見。

我並不是要宣揚把人生的每件不愉快都拿來自責,這樣除了把自己搞到憂鬱症,可能沒什麼用處,但是當一個人不願意去看見自己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導致人生走到現在這一步,他就永遠學不會這個關卡帶來的功課。

我有一個朋友(對啦,我朋友多,怎樣)生意失敗又跟地下錢莊借錢,欠了很多債,但他到現在都還只覺得自己"真倒楣",要不是他朋友欠他錢,要不是貨卡在海關導致客人要求退款,要不是老天不幫忙多帶幾個股東來......

當他看不見自己應該負起責任的地方,就無法修正自己,避免自己再度犯下類似的錯誤,這就是Karma,思想行動是"因",塑造出的生活事件是"果",看不透因果的人,就只好永遠在相似情境中輪迴,想起來豈不是很令人痛心嗎?

情緒是會有的,但是當狠狠的罵過哭過傷心過怨恨過,就讓我們努力看清自己還能做些什麼吧!

寫於 出國前,也努力做到這一點的蘇菲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Dear Sophie,
看來我整個八月是有認真的在工作的,一下子讀了妳好多篇的文思泉湧,真的覺得都是美味的能量喔!

看見很多人在重複的關卡中來來回回,真的是頭很暈ㄟ,好像永遠停不了的旋轉木馬.也真的是看見了關卡的級數越來越高,不像玩game一定得破了那關才能升級. 想想,也許不是關卡變難了,只是換了個劇情變化而已ㄅ...但是仍舊看不清..

能夠負起人生責任的人,真的是該拍拍手ㄉ.

P.S 我還剩哪一篇沒看到的,再找找,ㄏㄏ.

Sophie